沈宋

🛏️🧸💤📬有事请寄件

【GGAD】风中的涟漪是云吗

德哈催婚团团长:


Summary: 游出水面的红发小美人鱼,终于在夏天遇到了他的王子

 

*麻瓜AU / 少年GG✖️妄想症人鱼AD

*微架空世界观

*团长& @沈宋. 联文合作 接力写完小男孩爱情

*食用愉快

 

01


 

海底总是很黑,虽然水很温柔。

它在水里绕着圈游动,想把漏下来的阳光收集到一只贝壳里。

它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,就在想念金色。

————《小美人鱼》


我看见傍晚的云,浅蓝灰色的一大朵,金色的光斑像敲碎了瓷器。突然想起经常这样形容树荫,间隙有日光透过的树荫——而天上有陶瓷的树,树叶是金色的。

“那是海浪。”红发少年坚持说,“风卷起的海浪,从黑暗的海底吹出的蓝色和金色,拍打在礁石上。”

他半闭着眼睛,于是夕阳落在他的眼皮上,他的眼皮上熠熠闪光,似乎沾湿了海盐。

这只孤独的,被人类捕捞上来的小美人鱼,我也许是犯了作家爱幻想的通病。

“你要来一杯咖啡吗?”我问。

他看着我,笑起来:“好的。”

于是我叫了两杯咖啡。

苦涩的咖啡缓缓注入牛奶和糖,冒着温暖的热气。夏天来了, 但这个国度总不会很热,而且明天肯定不会下雨。

夜幕升起,群星闪烁,路灯慢慢亮起来,从街头流淌到街尾。

“空气,空气是沉睡的大海。”他又说,满怀自信。“只有风来的时候才会苏醒。”


我发现这个少年其实很健谈,我喜欢听他说话,他有一口标准的伦敦腔,柔和得如同歌唱。

“你说话像——在唱歌。”我说,“我是个作家。”

“我是一条鱼。”他思考了一下,抬头看着我答道。

我想弄清楚他是不是在开玩笑,这时他突然站起来招手:“盖尔。”

“阿尔,很晚了。”金发少年道,他从路灯的发源处走过来,分开街道上的黑暗,两侧披浴着灯光。

“对不起。”他很温和地说,“巴希达女士说你会来接我。”

“的确如此。”盖尔挑着眉毛,“但我猜你自己也可以回家。”

阿尔笑笑,他牵住盖尔的手,炫耀般晃了晃:“可你提前找到我了。”

他摇身一变,第一次从天真的幻想,坚定的幻想中浮上来,生出少年的意气和喜悦。


我喝了一口咖啡,也许今晚能写出好故事。

 

02


 

小人鱼遇见人类的时候,是它第一次浮上海面的时候。

“你是为了遇见我才来的。”人类说。

————《小美人鱼》

 

当人们问起我是谁的时候,我总是很认真的回想。

把自己的名字,他们问出的问题,一个字一个字分开来想。


记忆中,我出生在奶白色和像墨的黑蓝色交织的远方。

鲸会围绕着给妹妹唱歌,我也听着,我喜欢他们的声音。

鲸们总是成群结队的,却有一只总是一个人游,他好像不爱说话,也不爱唱那些好听的歌;我会游到他的身边,贴在他巨大的耳边讲那些琐事,他也不会把我抛开,我觉得他听得很认真。


过了很久,说起这事时。

盖尔说,鲸们需要在同赫兹的情况下才能听到对方的声音。

我问,那如果他找到那个和他有着同频率的鲸时呢?

盖尔亲吻了我的额头,我喜欢他那么做,然后他回答我。


“那这只鲸将永远为另一只欢唱。”


我忘了很多事。

只记得有一天,我向下一直游,游到了最深处,拨开那软绵绵的一层,当时正是那些见识广博的朋友们口中的夏天,我看到少年人在起舞。

他有着像深海处海浪般柔和的金发,我不敢呼吸,再贪婪地向下探去,半个身子都从海中出来。

他忽然抬头望我,朝我笑。

我继续向下探去,伸手试图去抚摸他的头发;他伸手接住我,吻我的额头。


“我是盖勒特。”


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的海。

于是,我抬头和作家说:“我是一条鱼。”


我来自深海。

 

03

 

“你要养我吗?”小人鱼问。

“我要爱你。”人类这样回答,亲了亲它的额头。

 

以前,我见过的水是冰冻的伏尔加河,北方的冬天由停滞的河流和沉眠的群山构成,冰霜在我睫毛上融化,有种锐利的刺痛。

 

我感觉我的腿在冰雪中变得僵硬,我讨厌这种不自由的感觉。

人们会在冰上凿一个洞来捕鱼,很难想象厚厚的冰层下面会有生命存在。它们摆尾,挣扎,搅动水花,一如死去的河流在呼吸,重新有了不停息的生命。

 

后来我去了英国,一个从不封冻的国家,在那里遇到了我的阿尔。

见到阿不思.邓布利多是一场早有预谋的事,也许从听说姨妈的邻居有个“思想奇怪”的长子开始——聪明骄傲,却固执地认为自己是一条鱼。这两种特质注定了他在人世的不自由,也注定我可以把他捞起来,如我所喜欢地拥有他。

我并没有想好拥有一个人要怎么样,或者说,拥有一条鱼,但这正是盖勒特.格林德沃会想做的事。毕竟英国很温暖,可北方的寒冷固执得窝在我的骨髓里。

所以当姨妈问我要不要举行欢迎舞会的时候,我同意了。

晴朗的白日,空中飘荡着野百合的馨香。那些宾客一对对地沿着音乐的丝弦舞动。乐声编织成网,不请自来的青年人逐渐聚集在一起。我举着酒杯游走在搭讪中,在人群中寻觅着那张没有见过的,但早已熟识的脸。

于是说是初见就已经太迟,他打开窗子的瞬间,风吹起他的红发,我抬头望向他,看见他毫无所觉地对我笑。

后来他说,我见到他的时候对着他笑,实际上先笑的是他。

夏天的气味,盐的气味,海风滑过他的嘴唇。我捧住他的脸。

阿尔的脚浸在冰凉的小溪里,脚趾轻轻拨弄着水花。他的脸随着我的动作微微侧过来,任由我摸到他耳后的腮,他假想中存在的腮,一道区分了他和普通人的伤口。那道伤口从我脸上重重划过,使我呼吸他的呼吸,也为他提供呼吸。

我拥有他的拥有,夏天的阳光充盈我的心脏,骨髓,我的水沸腾起来,轻而易举地。

这条上岸的小鱼,以为陆地海洋并无分别的小鱼,我网住他了。

我在他的嘴唇上尝到夏天的气味,盐的气味,海风滑过我的嘴唇。

 

“你每次都和别人说那些。”我说。

“我也和你说过那些。”阿尔说,他的眼睛里有雨滴流过,今晚有流星雨。

是啊,我听过无数遍,不厌其烦地为你听,就像你问我无数遍:

“你也是鱼吗?”

 

不,不是,阿尔。

“我是你栖息的水域。”

 

04

 

传说中人鱼没有灵魂,但可能他们只是缺少情感的载体,所以那些情感才无处安放,化成海洋上的泡沫。

而人类有灵魂,他的灵魂是空荡荡的,等待着一条鱼住进去。

他们彼此拥有的时候,才是两个完整的存在。

--《小美人鱼》

 

太阳刚升起来的时候,是我们可以捕捉到那些黑暗中看不到,却藏在夜里秘密的唯一机会,一些游鱼变成浮雕,鸟儿变成留声机里永不停止的哼鸣,飘在空气中抚摸露珠的月光被稀释后变成气泡。

于是,我再次见到那个自称为鱼的男孩,就是在很多天后我抓获秘密的一个清晨。


少年从沙滩上拾起贝壳,将上面的沙子抖净,夹在了书页间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他抬头看向我,露出微笑,好像和我是多年的好友,那种浑然天成的自信是我所奢望的。

“许久没有见到你了。”我很认真的想我应该唤他什么,“鱼。”我最终选择用这个称呼,无论是真是假,这和尊重有关。

“我最近没有来海边呢,作家先生。”他回我。

“你近些日子在做什么?”我客套了一句。

他却没有顺口的回答我,沉默着,好像在过滤回忆,只为说出能让我听懂的话。

“跳舞,先生,我跳了许多支舞。我还闻到了花香,原来的家中是没有花香的,我喜欢百合的味道。”他说。


“你原来的家就在这片海么?”我问。

“我在那片海。”少年抬手指了指云。“我原本生活在那里。”

“你生活在云里?”

“云?”少年歪了一下头,有些费解,“不,就是海。”他纠正我。

“好吧,是海。所以,你为什么离开你的家呢?”

自己讲出这句话,却突然像被自己挥舞起的刀刺入心脏,恍惚地回到了很多年前的冬天,母亲坐在父亲旁边听他抱怨自己顾客的多事,她边欢笑边缝制那厚厚的围巾,因为用母亲的话来说,即使现在是夏天,冬天也会在不经意之间来到,还是早做准备为好。

她总是那样,为我缝了一件又一件冬天的衣服,她说,希望我永远不会离家,我也举起手向她宣誓,我还以为会一直如此,直到很远很远的未来,没想到父亲先离开了所有人,接着母亲也头也不回地去往另一个生活了。


“因为光。”他在我快要陷入冬天回忆的瞬间把我拉了回来,冲我安抚地微笑,不过大概有可能只是他想到了开心的事,“原来的海里是没有光的;安全,温暖,有鲸鱼为我唱歌,但是是永远的黑暗。”

“你为一束光,抛弃了你的一切?我是说,你的家,熟悉的事物,你就如此简单地将他们抛下了?”

我想起那些人一个个把我扔下,只剩我一个人躺在寒冷的河中央,身边都是碎裂的冰,我无处可去。

“我没有抛弃任何东西。”他声音高了一些,很严肃地回答,“我只是选择去追逐他,让他变成我的水域。”

 

他。

我在脑海里重复一遍,突然想起一个身影

是那位那天来接他回家的男孩吧,我记得叫盖勒特。

“我把全部都给了他,作家先生,从此我便是他的鱼。”少年并没有看我,他盯着远处的一个点很认真地说。

 

他便是你的水域。

我笑起来。

 

再后来,我见到小鱼是在几个星期后

那也是我最后一次见他。

听说他要和他的盖勒特去别的地方了,宣扬一些信念之类的,我没多问。我内心深处相信他们可以干出一份大事业,将世界震惊的那种,但我也没说。

我只是在他们临行前送了一份礼物,是我最近写完的文章,装订成了小小的一个册子。


故事有关一位有着灿烂红色长发的小美人鱼,住在很深很深的海底。

小美人鱼很喜欢听别人讲故事,听他们讲那些海面上的新鲜事。

有一天,小美人鱼悄悄地游出海底,海面上有人正在起舞,看样子非常欢快。

那个人正是王子,如此英俊潇洒,小美人鱼深深的为此着迷...

 

Fin./

 

夏天的最后一个故事 其实全文说是我写的,不如说是小男孩们和宋的文字带着我完成的

这些天的天空真是好看,所以涟漪大抵是海洋吧

小作家大家肯定都能知道是谁了!(安徒生:所以小美人鱼原来是因为吃狗粮吃来的)

祝所有人都找到自己的水域


Vita Nova

宋,秋天快乐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)
热度(16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沈宋 | Powered by LOFTER